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『那又不會怎樣』

從小,家裡有阿母和四個姊姊

讓我習慣天塌下來總有別人擋著

所以當自己覺得失去靠山的時候,很容易緊張、焦慮和不知所措

有一次,自己到美國找朋友

經過海關時,對方霹靂啪拉問了我一長串的問題

一來英語聽力本來就很差,再加上現場沒有靠山可以依賴

腦袋瞬時空白了一片,越是想努力聽懂,越是聽不懂

於是,所有的對話最終只能用「蛤」、「蛤」應對

感覺真蠢

從此之後,三小便得到了嚴重的英語恐慌症

每次出國自助遇到需要對話的時候

三小就只能默默站在牆角,幫大家守護行李

去到商店或餐廳,也只能趕緊拉著姊姊請求翻譯

英語,像是我的一個死穴般

最近,在同事的鼓勵下,我鼓起勇氣去報名了YMCA全美語的課程

櫃台小姐問我有沒有上過這樣的課程

我答說沒有,於是她建議我改上中師的課程

但三小這次心意已決,堅決要上全美語課程

結果因為人數不足,因此遲遲未開課

直到上一週,忽然接到櫃檯人員的電話告知本週即將上課

不知為何,三小湧起一陣莫名的恐懼,甚至要努力的壓抑下想退課的衝動

有一天,接130從何嘉仁下課後

我們兩人在車上閒聊

我告訴130下禮拜要上英語課的事情,並且跟他說我很害怕因為是外國老師上課

然後我問了他:你們老師上課說英文你都聽得懂嗎?

130回答:恩,大都聽得懂啊

我問:你以前剛學的時候,老師上課說什麼,你不會聽不懂嗎?

130回答:剛開始的時候,也都聽不太懂

我問:你聽不懂的時候,你不會覺得怎樣嗎?你都不會怕聽不懂嗎?

130回答:那又不會怎樣,我最後不就都聽得懂了

忽然,三小有種被棒子打到的感覺

『那又不會怎樣,我最後不就都聽得懂了』

這句話感覺很像警世名言一樣讓我豁然開朗

於是,儘管戰戰兢兢,我還是鼓起勇氣去上了第一節課

一進教室發現全班包含我只有3個學生

一個X興國中的三年級學生、一個工程師,另一個就是三小我

老師是一位來自美國的男性英語老師

年紀比我小,卻已經有禿頭現象

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中

老師很貼心的和我們三個人輪流的對話

對話中,當然很免不了會犯下許多文法上的錯誤

也很免不了會聽不懂老師說的話

但130的『那又不會怎樣』,讓我愉悅地度過了全美課程的初體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生活中很有多的恐懼和焦慮,都是來自自己的想像

想像自己是有限的、想像自己是不行的

於是就將自己侷限在原地、侷限在自己的想像之中

三小最近不斷的被小三的小屁孩給開示

因此我決定送他一樣很棒的禮物來鼓勵他勇於挑戰自己

內容就是暑假參加集訓式游泳訓練班

去年130在泳池裡浩了一整個暑假,還是學不會游泳

原因是因為他覺得把臉放到泳池的水裡面是很髒的一件事

阿姨我決定在今年暑假教會他『那又不會怎樣』的人生哲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