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我和我的E-M5

闊別三年,我終於...終於.....終於找到可以取代我GF1的好相機:O記 E-M5


E-M5是一台外表看起來很威、很復古的EVIL相機


但其實摒除軍艦部的電子觀景窗,他其實身形和我的馬子一號的大小是差不多的


但也因為身形嬌小,所以手握的地方有點「古溜」,萬一鏡頭太重的話,很容易頭重腳輕



為此O記還出了一款握把,對有講求握感舒適,而不太計較體積的使用者,提供多一個選項


這一款握把十分高級,為了使用的手感更好,在握把上面,再設計一個快門按鈕


所以握把上面和相機之間多了電子裝置的連接後,讓我們的握把身價不斐呀!



如果覺得這樣子的E-M5還不夠威的話,還可以加裝第二段的垂直握把


讓相機在垂直拍照的時候,有另外一個快門按鈕,可以較為順手


另外為增加拍攝時間,垂直握把上,還可以加裝第二顆電池


這實在很重要,因為E-M5的電池容量居然只有1220mA,所以很快就會沒電說



E-M5的價位大概和中階的DSLR的價位差不多,說真的三小我真的覺得有點很貴


但他真的是一部超好機,三小我強力推薦他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優點


第一:超強防水,這個好處對三小我來說,有點「雞肋」


因為三小我絕不是為求攝影會不計天氣好壞的那一種人


另外三小野不是那種風到會拿水去潑相機的人,所以這個功能對三小來說,並不是必要的


但話說回來,凡是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多一個保護總是好的


不過因為這個防水設計,使的按鍵內部都需要加裝防水橡膠圈


所以按鍵的回饋力道感覺都會軟軟的



第二:E-M5具備超強五軸防震設計,這個設計真的真的真的好重要


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防震機機都一樣,其實早期的防震大部分只考慮的X軸、Y軸的偏移


所以安全快門頂多從原來的1/30秒,提升到1/20秒


但E-M5的五軸防震可以讓安全快門提升到1/6秒


如果你可以讓自己握相機更穩定一點的話其實1/3秒都可以很OK


這一點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傑克



昨天在樹谷園區裡面拍的,當時現場暗的不得了,三小又沒帶大光圈的鏡頭也沒帶腳架


所以顯示的快門是1/2秒,本來想說大概會慘不忍睹,但出來的結果居然超乎三小的想像,E-M5真是太優秀了



第三:超快速自動對焦(Auto Focus),這對拍攝寵物或是小朋友來說真的很重要


因為寵物和小朋友很難控制,所以等我們對好焦要按下快門時,通常已經錯過重要鏡頭了


但E-M5很重要的一個設計是螢幕電容式觸控螢幕


所以只要在螢幕上觸控對焦點,加上超快速自動對交的功能,照片的成功率是很高的


很推薦給喜歡拍攝動物和小朋友的人



第四:高iso的除噪能力,馬子一號雖然色彩深得我心


但只要ISO超過800,噪點多的令人無法忍受,所以使用馬子一號的時候


我大多只能把大光圈的定焦鏡頭,至於光圈不夠大的鏡頭就只能被三小冰在除濕箱裡


但E-M5的高ISO的除噪能力真的很不錯,所以在室內當我的光圈用到F3.5,ISO調到1600


整個畫面感覺仍然十分潔淨,很棒的說!!!



真的,對E-M5在拍照這件事來說,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相機


雖然不是全幅機,但畫面的顯示水準真的是令人十足滿意


只可惜副廠的鏡頭廠如sigma都不投入生產,所以買原廠鏡頭實在是貴得不得了


(我想要恆定光圈鏡頭啦!!!)


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我們的O記藍,真是有水的啦!!!



最後..最後....當然還是要把心愛的叫出來排排戰點名囉!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唉唉~~果真是只見新人笑,不見舊人愁
    最後讓馬子一號加入合照的那一幕~~~好不蕭索啊!!!

    所以現在妳推薦的好機都是這個價位等級的就是了???
    這樣我要讓我的小3退位根本就是遙遙無期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很久沒有follow我的部落格了喔~我有注意喔!
    我才沒有推薦你好機勒~
    你的好機是你學弟推薦,那種價位連我看得下巴都會掉下來說
    至於你的索尼小3,矇用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就是唉奉害的!
    我不喜歡用手機打字....但又懶得開筆電
    所以就拖在哪裡了~~~

    而且妳之前有好一陣子歇筆,那時害我撲空好幾次
    誰知道妳突然復出啊!!!

    然後,我這次找朋友發現他們也買了EM5ㄟ!!!14oo美金(or 1300??)搭配Lumix的定焦鏡
    看到實機發現很小台,夜拍色澤很好,對焦很迅速,好讚啊~~
    難怪妳找不到麻豆在心癢癢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再幫我推一下它的把手

    因為小機身握感真的很不好

    但加上把手整體加分,雖然很貴,真的很貴,貴到我都分期付款

    不過卻感覺非常值得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他們是因為的某個玩家親戚介紹買的...我朋友連功能都搞不太清楚就買了!因為很貴他們也不太借我把玩,他們先搞清楚怎麼發揮最大效能再說吧! XD

    回覆刪除